CentOS 7.0 不完全安裝手冊 - 簡介

by 7月 22, 2014 2 意見        

CentOS Project ( 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 ),這是一個以社群為基礎的企業級作業系統發行版,它源自於 Red Hat 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所公開釋出的原始碼,在去除閉源軟體及上游供應者的商標之後,重新編譯而成。


既然敢自稱是「企業級」的作業系統,安全性及穩定性勢必是重點,CentOS 自 5.0 版之後提供長達十年的支援期限,讓使用者不必擔心日後的硬體支援、系統維護、Bug 修正、安全性更新 ... 等等的問題。

CentOS 本來只是單純的利用社群的力量提供一個開源且穩定的企業級作業系統,但是在 2014 年 1 月 7 日,Red Hat 在官網宣佈 與 CentOS 合作的消息,讓官方得到了最有力的幫手,也讓整合作業與發行版的製作上出現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 2004 年開始推出第一個發行版之後,2014 年 7 月 15 日公佈了最新的版號:7.0,由於這是個大版本的更新,官方還專程建置了一個 7.0 版的專屬網站

正確來說 7.0 版的第一個版號是 7.0.1406,我們可以從 CentOS WIKI 找到 發行注記資料

最主要的改變是,從此以後不提供 x86 系統的支援,也就是說 7.0 版開始,只支援 64 位元的 CPU。

原先只提供 Live CD、DVD、Live DVD、Net Install 及 Minimal 等五種光碟映像檔。7.0 版做了一些調整,除了原本的 Live CD、DVD、Net Install、Minimal 四種之外,Live DVD 分成了 Gnome Live 及 KDE Live 兩種桌面環境,並加入了 Everything,將原本分成 2 片 DVD 的完整版本合在一起。


而系統面的主要變動有:
  • Kernel 從 2.6 升級到 3.10.0。
  • 提供跨版本升級 ( 僅限於 6.5 升到 7.0 )。
  • 改用 systemd、firewalld 及 GRUB2。
  • 預設的 File System 由 Ext4 改成 XFS。
  • 支援 UEFI 的 Secure Boot 模式。

目前已知的 Bug 有:
  • 安裝過程中,可用記憶體必須大於 406 MB,螢幕解析度要高於 800*600,實際運行時,記憶體必須大於 512 MB。而 ifconfig、netstat ..等網路測試工具也將被淘汰而不會被自動安裝。
  • 在 Virtual Box 4.3.12 上使用時,安裝 Guest additions Tool 會失敗,請升級到 4.3.14。

系列文章


參考資料


更新紀錄

  • 2014/07/24 撰文。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2 則留言 :

  1. 請問目前CentOS6和7可使用於商業嗎?例如公司架站主機使用CentOS。
    因為RadHat在商業使用上是需要購買的,所以RadHat支援後的版本,不曉得會不會也因此變成商業使用需要購買授權。

    回覆刪除
  2. CentOS 雖然源自於 RHEL,並且已經與 Redhat 正式合作,但是就僅僅是合作而不是合併,除非 CentOS 官方自己決定轉成商業版本,或是修改授權條款,否則跟 Redhat 是完全沒有關係的,所以放心的在公司使用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