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滿滿的樹莓派教學、實作與應用大平台



我把這些年來以樹莓派為主角的文章,從入門到進階,從安裝到應用,最最最精華的部份,全部都整理好集合在這兒了!!

到底什麼是「樹莓派 Raspberry Pi」


Raspberry Pi 是由劍橋大學的 Eben Upton 及其他幾位老師所設計的,最初只是為了提供一台平價的電腦和自由軟體,讓學生可以輕鬆取得,用來學習跟練習電腦科學的相關知識。


根據 Make:Taiwan - 十個專訪 Raspberry Pi 創始人 Eben Upton 的問題 的描述,之所以被稱為「樹莓派」,是因為 Raspberry 是樹莓,也有人叫覆盆子,而這種水果還沒有人用來當 Logo (Apple 表示::誰叫大家都那麼愛我 XD)

Pi 是 Python 這種程式語言發音的一部份,中文就直接音譯,合起來就像蘋果派一樣的感覺。

雖然它設計出來的原始目的是在教學用途,但是也因為它價格低廉、容易取得、方便攜帶、安裝簡單、運作穩定,而且又可以連接其他週邊設備,導致不止在教育界盛行,在創客 (Maker) 圈也非常愛用它來實作各種不同有趣的點子,甚至有些業界的朋友也真的用它來製作產品、套件、週邊或是專案。


該怎麼安裝作業系統?


當我們第一次拿到它的時候,應該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序,這玩意兒是要怎麼用啊。
一來沒光碟怎麼裝系統,二來沒硬碟怎麼放資料,三來沒螢幕怎麼看畫面。

首先,它跟 PC 與 Mac 不一樣,作業系統不是安裝 Windows 或 macOS,而是 Linux 發行版 (Distribution)。

我們在 24 套作業系統大集合,你該選誰? 介紹了許多不同用途的發行版,其中最多人用的是 Raspbian,在 40 套作業系統任你選之 2017 威力加強版 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那該怎麼把作業系統安裝進去呢?

樹莓派不是用硬碟或固態硬碟來儲存,用的是 SD / MicroSD 記憶卡,作業系統的安裝方式類似燒錄光碟片,我們會用專用的軟體 將 Linux 的映像檔燒錄到記憶卡或隨身碟裡,詳細步驟可以照著 老朋友,新功能!關於那些開箱後馬上要作的事 的流程來操作。

由於官方主力支援的是 Raspbian,所以我也是用這個發行版來實作,不過因為在 Server 上慣用的是 CentOS,所以也有試過 安裝 CentOS 7 for ARM 一陣子。


開機之後要做什麼?


開機之後,最重要的事當然是讓它上網,我們可能會把網路線接到小烏龜讓它 直接連線 ADSL 或光纖撥接上網,或是 使用 Wi-Fi 無線網路卡連上網路,就算 沒螢幕、沒鍵盤、沒網路,居然也能設定 Wi-FI 連線

不過,
我們往往不會一直接著 HDMI 螢幕,那要怎麼遠端搖控它呢?

最常用也是最快的方式是走 SSH 使用 TUI 文字介面來管理,為了安全性懶得打密碼的關係,我還會用 別讓 MIS 不開心,免密碼直接登入遠端的 SSH Server 的方法,把  Windows 跟 Mac 的 SSH 公鑰存到樹莓派裡面。

如果要使用 X-Window 的 GUI 圖形介面,我們就要用 遠端遙控 X-Window 桌面環境 (XRDP 篇) 或是 遠端遙控 X-Window 桌面環境 (VNC 篇) 的方法來操作視窗環境了。

什麼?!看不懂那一堆設定檔怎麼修改。
放心,專治「無力修改設定檔內容」的神醫 - Webmin 可以醫好你的病。

帶出門的時候,沒有螢幕可以看,我有 製作一顆用來關機的電源按鈕,不怕突然斷電把記憶卡弄壞掉,系統日期跟時間不對,還可以 透過 GPS 衛星來校正系統時間


能拿來做什麼事情?


別忘了,樹莓派真的是一台電腦。
雖然作業系統不是 Windows,不是 macOS,不過 PC 跟 Mac 能做的事,它同樣能辦得到。

我們可以 用 Nginx 架設網頁伺服器產生一張自己核發的 SSL 憑證 ,並且完成 在 Nginx 網頁伺服器上提供 PHP 的支援 和 MySQL / MariaDB 資料庫的安裝與基本設定 之後,就可以 自己的部落格自己架,讓 Wordpress 幫你架好架滿

可以當 BT 下載機 下載從 HTTP、BT、Magnet、Metalink 分享的檔案,可以開動物園 下載從 eDonkey / eMule / Kademlia 分享的檔案,可以變成 讓 Linux、Windows、OSX 分享檔案的 File Server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程式跑起來很頓,那就搞一下 系統資源監控 Monitorix 篇系統資源監控 MRTG 篇,看看是什麼套件吃掉太多系統資源,如果覺得上面這兩個都不好用的話,Netdata 的即時系統資訊,詳細到讓你嫑嫑的

出差忘了帶 AP,還好 Model 3B 多了WiFi,價格不變,輕鬆打造隨身無線基地台,就可以讓大家一起上網,飯店沒有免費 Wi-Fi 上網也不怕,透過 iPhone 的傳輸線,使用 3G/4G 連上 Internet
連傳輸線都沒帶?那就 丟掉傳輸線,用 Bluetooth 來分享 3G/4G 行動網路

如果身邊有 3G 或 4G 網路卡,就可以 用 4G LTE 網路卡變身成攜帶式行動分享器

覺得上網太慢?可以加上 加快上網速度的 Squid 快取伺服器
怕自己幹壞事被發現(誤),改造成 可以隱藏上網足跡的 Tor 洋蔥路由器

覺得高檔的擴大機跟喇叭不支援無線撥放很可惜,AirPlay 讓音樂不只受「線」制,更要讓每個房間也一同享「樂」
金耳朵的壞朋友嫌音效不夠好,還可以 從 USB 音效卡輸出品質更好的聲音,甚至可以改造成 連音響發燒友也愛用的音樂播放器:Volumio數位音樂播放器的再進化:Volumio 2,那些聽慣了高級音響的朋友也為之折服。

懶人如我,搞定了 用 OpenHAB 打造智慧家庭的控制中樞,回家只要躺在沙發上拿起身手機,簡單的用手指戳幾下螢幕,所有的家電用品就任我控制在股掌之中。

身為果粉,身邊也剛好有 iPhone + Apple TV 或 iPad 的話,搭配 HomeKit 讓我們的家電更智慧,更像我們的家人,輕輕鬆鬆跟 iPhone 與家電無線接軌,不用按鈕,只要動動嘴巴就可以管理家電設備。


可以拿到辦公室來用嗎?


遇到需要複製容量很大的檔案,真的很不想等 100Mb 的龜速網路慢慢 Copy,使用 exFAT 格式讓 USB 隨身碟在 Windows、OS X 與 Linux 間複製檔案

大家共用一顆 USB 行動硬碟來備份,可是怕拔來拔去、拿來拿去,不小心把硬碟摔壞了,讓自製的 USB 分享器解決多人共用 USB 設備的問題

拿著硬碟實在太危險了,資料備份到外面又怕機密外洩,雲端硬碟請借過,BitTorrent Sync 讓我的雲端空間無上限 ,自動資料同步備份到公司的伺服器上,就不必多付錢給 Google、Microsoft 跟 Dropbox 了。

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老闆在問:「公司的網路為什麼那麼慢?」
照著 流量監控不求人,第一次安裝 Cacti 就上手 把 Cacti 裝好,就有流量記錄能上繳,他就願意批准預算,讓我們將頻寬升級。

UPS 沒有網路介面能接,一定只能接在 Server 上嗎?
網管人神器,隨時監控電力狀況的 UPS Server 可以幫我們盯著 UPS,要是跳電的話,就不用急急忙忙的衝機房去把 Server 關機了。

有些 Server 被防火牆擋住,沒辦法走 SSH 直接操作,瀏覽器不只可以當 SSH Client,居然還能變跳板,讓我們同樣可以完成工作。

老闆臨時要看這一季的業績,可是手邊只有 iPhone,這下子是要怎麼印?
誰說 iPhone 無法列印?! 就讓 AirPrint Server 拯救你,輕輕鬆鬆把報表雙手奉上。

只要有 iBeacon 發射器 和 內建藍牙能幹嘛?來試試 Google 物聯網計畫的關鍵之一:Eddystone Beacon,讓我們公司的 App 可以在客戶一走進門市,在手機畫面馬上跳出我們的促銷活動跟商品資訊,保證業績長紅,獎金領到手抽筋。


還有什麼好玩的應用嗎?


好吧,上面那些都太正經了。
咱們來 輕鬆一下,試試 15 個軟體彩蛋跟有趣的指令 吧!!!

當然,咱們也不能錯過將軟體容器化的趨勢,看一下 如何在 Raspberry Pi 上安裝 Docker CE,按圖施工,保證成功!

圖片來源
  • https://www.raspberrypi.org/
  • https://www.unixmen.com/put-linux-computer/
  • https://www.element14.com/

15 則留言 :

  1. 請問有樹莓測試觸控螢幕的軟體的介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試 xinput calibrator 吧....
      https://www.freedesktop.org/wiki/Software/xinput_calibrator/

      刪除
  2. 您好

    有意邀請您至我們公司演講關於樹莓派的應用與開發

    不知道是否有榮幸可以邀請您


    我的聯絡電話與信箱0921944765, tom_huang@sanlie.com.tw

    黃先生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信箱打錯 tom_huang@sanlien.com.tw

      刪除
    2. 謝謝您的抬愛,已回覆至您的信箱。

      刪除
  3. 太感謝也敬佩您,這麼完整,又無私分享,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GOOD~ 很好的分享! Thanks~

    回覆刪除
  5. 這個部落格真的有點太強了...

    回覆刪除
  6. 你好: 最近對樹莓派有興趣,想開始入門完樹莓派。但是不知道對入門新手來說是買較舊版的3B 還是買直接最新的3B+好呢? 網路上看到的教學好像都是3B居多。能請幫忙給個建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7. 有關於樹莓派 GPIO的教學嗎

    回覆刪除
  8. Dear Sir
    一般完整備份Raspberry Pi上的SD Card都是採用抜下SD Card以Win32DiskImager來備份,不知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直接進行遠端備份?

    回覆刪除
  9. 請問,不知你會設定DDNS for google 嗎?我找了好多文章,沒有一個設定成功的…

    回覆刪除
  10. 請問有辦法讓Raspberry Pi當成是一台裝置設備,接收來自PC端自行開發的程式(透過USB介面) 下指令讓Raspberry Pi控制馬達走步與取得相機影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