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用,免安裝,給我一個專屬 Domain Name 的 E-Mail 信箱 - 使用篇

by 11月 29, 2014 0 意見    

經過了 申請篇設定篇 兩階段的實作之後,終於可以使用我們專屬的 E-Mail 了。

接下來,就開始打響自我品牌的第一步,向親朋好友公告周知這個好消息吧!!!


使用 Webmail


我們在全域設定時,指定了 webmail 的位址:https://mail.zoho.com/portal/itist-tw,現在就連上來吧。

輸入正確的帳號密碼,進到 Webmail 的主畫面。在尚未點選任何信件時,右側的預覽視窗顯示了目前的狀態。

在郵件清單中點選任一信件後,右側就會顯示信件的內容。

我們來寫封信看看吧,先點選上方的「寫郵件」,右側的視窗便轉換成寫信模式,這裡就用最簡單的主旨和內容來測試一下,當信件被寄到外部信箱去的時候,會不會被擋信、或被視為垃圾信。

寫完了,也寄出去了,在「已發送信件」裡也看到了。

我寄到自己的 Gmail 信箱來測試,Gmail 的垃圾信、廣告信過濾可是出名的強大,看來 Zoho Mail 的確通過了 Google 的考驗,正常的被歸類到「收件匣」裡。

 我們再來看看,從 Gmail 回覆到 Zoho Mail 是否可以正確送達?!

 確認一下已經從 Gmail 寄出去了。

很快的,在 Zoho Mail 信箱的「收件箱」裡,看到了一封未讀郵件。

真的就是剛剛從 Gmail回覆的信件,Webmail 測試成功!!!



使用 POP3 或 IMAP


有些朋友不習慣或不想要使用 Webmail,Zoho Mail 同時提供了 POP3 / IMAP 協定的支援,所以我們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 E-Mail 軟體來收發信件。

首先要確認是否啟用了 POP3 / IMAP 的功能,點選上方的「設置」。

點選「郵件轉發和 POP / IMAP」,在「POP 訪問」的「狀態」,設定成「對所有郵件啟用」;「IMAP 訪問」的「狀態」,同樣點選「啟用」。

Zoho Mail 只支援 SSL 加密過的 POP3、IMAP、SMTP 協定,
  • POP3S 收信伺服器:pop.zoho.com,通訊埠:995。
  • IMAPS 收信伺服器:imap.zoho.com,通訊埠:993。
  • SMTPS 寄信伺服器:: smtp.zoho.com,通訊埠:465。

我們以 Thunderbird 為 E-Mail 用戶端來測試一下,這是由 Mozilla 基金會所出的 Open Source 郵件軟體,除了同時支援 Windows、OS X、Linux 三種作業系統、55 種語系,更是跟 Firefox 一樣可以自由的選擇附加元件及佈景來加強它的功能與外觀。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31.2.0,這裡可以下載 OS X 的繁體中文版

將它下載並安裝完畢後,我們看到了主畫面,首先來新增我們的信箱,點選中間的「電子郵件」按鈕。

點選「使用我現有的帳號」。

輸入資料到這三個欄位。

Thunderbird 會自動偵測常見的信箱設定,如 Gmail、YAHOO ... 等,並自動填入;我們的當然不可能找的到,會出現錯誤訊息也是應該的。

 我們就照 Zoho 給的伺服器資訊輸入各欄位,這裡以 IMAP 為例,所以我們要修改 IMAP、SMTP 伺服器的主機位址,而 「SSL」欄位只要選擇「SSL/TLS」,「埠」欄位就會自動改成對應的埠號。

輸入完畢後,點選「重新測試」按鈕。

 非常好!Thunderbird 已經可以正確的連線到 Zoho Mail 伺服器了。

 Thunderbird 會根據我們的資料,建立一個新的郵件目錄。

點選「收件匣」後,就會連上 Zoho Mail 的 IMAP 伺服器去抓信下來,的確看到了 Zoho Mail 的歡迎信了。

接著,我們就照測試 Webmail 的方法,依樣畫葫蘆來寫封信測試吧,點選上方「寫信」按鈕。

我一樣用自己的 Gmail 信箱來測試,輸入收件人、主旨及內文,將這封信「傳送」出去。

在「已發送郵件」匣裡,確認已經寄出去了。

 打開 Gmail 信箱,馬上就收到了,而且沒有被丟到垃圾信件匣。

 一樣也回覆回去 Zoho Mail 的信箱。

很快的,Zoho Mail 信箱也收到了 Gmail 回覆回來的信。


異常排除

  • 使用 POP3 或 IMAP 收信時,一定要強制使用 SSL,不可以用自動偵測,否則會一直無法登入帳號。

系列文章


免費用,免安裝,給我一個專屬 Domain Name 的 E-Mail 信箱 - 申請篇
免費用,免安裝,給我一個專屬 Domain Name 的 E-Mail 信箱 - 設定篇
免費用,免安裝,給我一個專屬 Domain Name 的 E-Mail 信箱 - 使用篇


參考資料


更新紀錄

  • 2014/11/29 撰文。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