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bridge 外掛 - BroadLink SP3 Wi-Fi 智能插座

by 1月 12, 2018 0 意見            


算算家裡要控制的電器用品其實也不少,有些比較少用的設備,打算用 CP 值比較高的 Wi-Fi 插座來控制。

使用 TP-Link HS100 來控制 的感覺還不錯,運作也很穩定,只不過體積稍微大了一點,價格稍微高了一點,所以還是想找找更平價一點的。

拜了拜 Google 大神,發現對岸有一款 BroadLink 的智能插座似乎還不錯,官網的資料看起來好像只有 220V 的版本。

本來準備要再重新找過,後來發現居然還有出 110V 的 US 版,而且價位也還算親民,那就來試試看吧。


事前準備

  • Raspberry Pi,安裝 Raspbian Stretch 發行版,並做好 基本設定
  • iPhone / iPad,安裝 iOS 9 以上的版本。
  • BroadLink SP3 US Wi-Fi 智能插座,它只支援 802.11n 2.4GHz 頻段,所以沒辦法連上 802.11ac 5G 基地台。

設定插座的 Wi-Fi 連線


長按插座正面的按鈕 5 秒鐘,藍色的提示燈會開始閃爍,讓插座進入 Wi-Fi 設定模式。

在 iPhone 上安裝專用 App:BroadLink e-Control

按右上角的「+」按鈕,選擇「添加設備」。

輸入無線基地台的 SSID 跟金鑰,再按「配置」。

稍等一下,讓插座接收一下資料,並且自動連上基地台。

在設備清單上就可以看到它。


安裝外掛


先依照 HomeKit 讓我們的家電更智慧,更像我們的家人 的步驟,完成 Homebridge 的安裝,並且確認 iPhone/iPad 的家庭 App 裡已經加入了這個 HomeKit 配件。

有兩個外掛程式可以選:
因為 homebridge-broadlink-platform 除了 SP 插座系列之外,MP 排插系列 (就是台灣這邊說的延長線) 也可以用,所以我選擇了它。

那就來安裝吧。
sudo npm -g install homebridge-broadlink-platform


設定外掛


打開 Homebridge 的主設定檔。
sudo vi /etc/homebridge/config.json

把 homebridge-broadlink-platform 外掛的設定值加進去。
  • name: 自訂的顯示名稱。
  • type: 插座是 SP,排插是 MP。
  • ip: 插座的 IP 位址。
"platforms": [
  {
    "platform": "broadlinkPlatform",
    "accessories": [
      {
        "name": "咖啡機",
        "type": "SP",
        "ip": "192.168.88.169"
      }
    ]
  }
]


最後,重新啟動 Homebridge 服務即可。
sudo systemctl restart homebridge


實際使用


在家庭 App 裡,我們就可以開始控制剛剛新增的插座了。

我們有四種方式去控制插座的開啟與關閉。
  • 家庭 App 點選按鈕
  • 控制中心點選按鈕
  • Siri 語音控制
  • 插座上的實體按鈕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 https://pixabay.com

更新紀錄
  • 2018/01/12 撰文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