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bridge 外掛 - TP-Link HS100 Wi-Fi 智慧插座

by 1月 08, 2018 0 意見            


我們使用 HomeKit 的功能重點之一,就是用來控制電器的開啟與關閉,那麼到底要怎麼控制呢?

市面上的 Wi-Fi 智慧插座選擇很多,爬了一下 Homebridge 的外掛,TP-Link HS100 Wi-Fi 智慧插座 在支援名單裡,所以就拿它來當開關控制的初體驗了。


事前準備

  • Raspberry Pi,安裝 Raspbian Stretch 發行版,並做好 基本設定
  • iPhone / iPad,安裝 iOS 9 以上的版本。
  • TP-Link HS100 Wi-Fi 智慧插座,它只支援 802.11n 2.4GHz 頻段,所以沒辦法連上 802.11ac 5G 基地台。

設定插座的 Wi-Fi 連線


先在 iPhone 上安裝專用 App:Kasa for Mobile

打開 Kasa App,按右上角的「+」按鈕。

點選「Smart Plug」。

把 HS100 插上電源。

等待 15 秒,Wi-Fi 指示燈會交叉閃爍綠色跟橘色。


如果沒有閃爍或是要重設 Wi-Fi ,長按 HS100 上面的 Reset 按鈕,直到 Wi-Fi 指示燈開始閃爍再放開。

接下來為了要寫入資料到插座裡,得先用 Wi-Fi 直接連到插座去。

先切換到 「設定」 App,在「Wi-Fi」選單裡,點選「TP-LINK_SmartPlug」開頭的基地台,不必輸入密碼就可以連上。

再切回 Kasa App,點選「Reset My Device」,清除插座裡舊的設定資料。

取一個容易辨識的名稱,等等會在家庭 App 裡顯示。

選一個代表圖示,這個只會在 Kasa App 裡生效 。

輸入家裡基地台的 SSID 和金鑰,預設會自動帶入目前連線中的資料,如果要變更的話,就點選「I'd like to use different network」。

稍等一下,插座正在寫入設定值,並連上剛剛設定的基地台。

這樣子就完成插座的 Wi-Fi 連線了。

如果有很多個插座,那就重覆以上的動作。


安裝外掛


先依照 HomeKit 讓我們的家電更智慧,更像我們的家人 的步驟,完成 Homebridge 的安裝,並且確認 iPhone/iPad 的家庭 App 裡已經加入了這個 HomeKit 配件。

我們使用的是 homebridge-tplink-smarthome 這支外掛程式。

把它安裝起來。
sudo npm -g install homebridge-tplink-smarthome


設定外掛


打開 Homebridge 的主設定檔。
sudo vi /etc/homebridge/config.json

把 homebridge-tplink-smarthome 外掛的設定值加進去。
"platforms": [
  {
    "platform": "TplinkSmarthome",
    "name": "TplinkSmarthome"
  }
]

最後,重新啟動 Homebridge 服務即可。
sudo systemctl restart homebridge


實際使用


在家庭 App 裡,我們就可以開始控制剛剛新增的插座了。

我們有四種方式去控制插座的開啟與關閉。
  • 家庭 App 點選按鈕
  • 控制中心點選按鈕
  • Siri 語音控制
  • 插座上的實體按鈕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 https://pixabay.com

更新紀錄
  • 2018/01/08 撰文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