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下載 OS X 和 macOS 作業系統的安裝程式

by 1月 18, 2018 4 意見    


用了最新版的 macOS 覺得不好用,想要降版回舊版本,可是我要去哪裡下載呢?

2019/10/08 更新:
在 macOS 10.13 之後,因為被移除了一個重要函數,所以在執行 mas sigin 指令時會有問題,詳情可參閱 GitHub/mas-cli - Signin command disabled on macOS 10.13+

********** 我是分隔線 **********

自從入手了 Macbook Pro Retina 之後,那個在 Windows 時代壞習慣一直改不了,就是備份資料後再乾淨的重灌。

雖然可以重開機之後,進入 回復模式 直接透過網路安裝,遇過幾次因為網路不穩或斷線而失敗,搞得安裝也裝不好,開機也開不了,後來一律都製作成安裝隨身碟,才沒了這些麻煩。

年關將近,正好在整理 NAS 裡的檔案,清出了不少空間,轉念一想,之前升級後都沒有把原始安裝程式給備份起來,碰巧找到了這個方法,讓我可以輕鬆的一次全部把它們下載回來。


注意事項


雖然說 Apple 從 OS X 10.9 Mavericks 開始提供免費下載,不過大家要真的要下載到 10.7 到 10.13 的所有版本,有個最大的前提。

請先開啟 Mac App Store,確認在「已購項目」裡面有顯示你想下載的 OS X 或 macOS 版號,代表 Apple ID 裡有下載記錄。

比方說,我們不曾下載 10.10 Yosemite,現在到 Mac App Store 裡去搜尋,也找不到安裝 App 的下載連結了。

目前只能看得到最新的 10.13 High Sierra,連 10.12 Sierra 都找不到了。

就算按照接下來的步驟去執行,也只會得到無法下載的結果,因為 App 已經被下架了。

安裝 Homebrew


首先請依照 讓 macOS 上也有和 Linux 一樣的套件管理工具:Homebrew,把 homebrew 安裝好。

安裝的過程中,會自動下載並安裝 Command Line Tools for Xcode,這個要花掉不少時間,如果已經有 Xcode 或是已經安裝過了,那就不會再重新下載。

安裝 mas-cli


Mac App Store command line interface 是個 Github 上的專案,顧名思義就是用命令列來執行「Mac App Store」這支 App 的所有動作。

直接用 Homebrew 來安裝。
brew install mas


執行 mas-cli


它有這些參數可以用。
mas

列出目前所有從 Mac App Store 安裝的 App。
mas list

查詢目前可升級的 App。
mas outdated


將所有舊版的 App 升級。
mas upgrade


搜尋名稱有「關鍵字」的 App。
mas search "關鍵字"

從上一張圖裡可以看到,除了 10.13 High Sierra 之外,10.12 之前的安裝程式完全找不到,因為所有的資料本來就是來自於 Mac App Store。

還好有 PTT 神人提供所有 OS X 跟 macOS 作業系統的代號
  • OS X 10.7 Lion:444303913
  • OS X 10.8 Mountain Lion:537386512
  • OS X 10.9 Mavericks:675248567
  • OS X 10.10 Yosemite:915041082
  • OS X 10.11 El Capitan:1018109117
  • macOS 10.12 Sierra:1127487414
  • macOS 10.13 High Sierra:1246284741
  • macOS 10.14 Mojave:1398502828
像是我們要下載 10.10 Yosemite 的話,就是輸入它的代號即可。
mas install 915041082

就可以在「應用程式」裡看到 Yosemite 的安裝程式了。

如果要下載在 Apple ID 裡沒有下載記錄的 App,就會出現「No downloads began」的錯誤訊息。

接下來,不管是直接複製到 NAS,或是製作成安裝隨身碟都可以,至於製作成安裝隨身碟或是轉成 ISO 檔的方法,請參閱下列文章的步驟:
同理可證,不只是作業系統,只要我們知道代號,或是能用關鍵字搜尋的到的 App,而且還沒從 Mac App Store 下架的,都可以透過 mas-cli 來安裝或備份。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 https://pixabay.com

更新紀錄
  • 2018/01/18 撰文。
  • 2019/09/05 增加 macOS 10.14 Mojave 的 ID 代號。
  • 2019/10/08 增加 macOS 10.13 以上版本運作時的異常說明。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4 則留言 :

  1. 根据文章内容,操作了一下,目前获取的 OS X El Capitan 版本为 10.11.6

    请问,如果想获取特定版本的 OS X 10.11 El Capitan,比如,10.11.2,10.11.3 之类的有什么办法吗?

    回覆刪除
  2. 請問想要已經製作好10.11降版的iso檔了,但是打開在新的10.14中,卻跳出版本太舊無法打開的訊息。這有解嗎?因為有一個imovie的製作檔,在升級之後就無法再編輯,故想降版回去。

    回覆刪除
  3. 纟勺 清純可愛在校生/氣質美腿模特/大尺度少婦/束負34386和TG搜索nini9595 她們都很主動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