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bridge 外掛 - 到底有誰在家呢?

by 1月 07, 2018 1 意見            


智慧家庭除了有設備跟資料,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人,那我們要怎麼知道家人是否已經在家中了呢?

除了用網路攝影機來觀察之外,在這個人人都有手機的時代,判斷手機的 Wi-Fi 是否已經連上家中的無線基地台,或許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事前準備

  • Raspberry Pi * 1,安裝 Raspbian Stretch 發行版,並做好 基本設定
  • iPhone / iPad,安裝 iOS 9 以上的版本。

開始安裝


先依照 HomeKit 讓我們的家電更智慧,更像我們的家人 的步驟,完成 Homebridge 的安裝,並且確認 iPhone/iPad 的家庭 App 裡已經加入了這個 HomeKit 配件。

這次要用的是 homebridge-people 這支外掛程式。

先把外掛程式安裝起來之外。
sudo npm -g install homebridge-people

因為我們不是用 pi 帳號來執行,所以還需要開放 ping 指令的執行權限。
sudo chmod u+s /bin/ping


進行設定


打開 HomeBridge 的主設定檔。
sudo vi /etc/homebridge/config.json

把 homebridge-people 外掛的設定值加進去。
  • anyoneSensor: 顯示有人在家的圖示 ,可是它設定 false 還是關不掉 ... QQ
  • nooneSensor: 顯示沒有人在家的圖示。
  • webhookPort: 自訂的通訊埠。
  • people: 要監控的設備,通常是手機、穿戴式裝置 ... 等一定會隨身的東西。
    • name: 在家庭 App 裡顯示的名稱。
    • target: 被監控設備的 IP 位址 (IP Address) 或主機名稱 (hostname)。
"platforms": [
  {
    "platform": "People",
    "threshold" : 15,
    "anyoneSensor" : true,
    "nooneSensor" : true,
    "webhookPort": 51828,
    "cacheDirectory": "/etc/homebridge/.node-persist/storage",
    "pingInterval": 10000,
    "ignoreReEnterExitSeconds": 0,
    "people" : [
      {
        "name" : "Heracles",
        "target" : "192.168.88.84"
      },
      {
        "name" : "Nina",
        "target" : "192.168.88.85"
      }
    ]
  }
]


最後,重新啟動 Homebridge 服務。
sudo systemctl restart homebridge


實測結果


在家庭 App 裡,只要偵測到有任何一個人在,他/她的圖示就會亮起來,同時 Anyone 也會亮;當完全偵測不到任何人的時,No One 才會亮。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 https://unsplash.com/

更新紀錄
  • 2018/01/08 撰文。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1 則留言 :

  1. 請問我不能執行這項指令,可以點做?(因為我們不是用 pi 帳號來執行,所以還需要開放 ping 指令的執行權限。sudo chmod u+s /bin/p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