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 AirPort Time Capsule」無法備份的異常排除

by 1月 05, 2015 0 意見            
「仿 AirPort Time Capsule」從 2014/10/16 建置完成,一直相安無事,也沒有發生什麼嚴重事件需要進行還原。
由於前幾週要到資策會授課,所以這台土砲 NAS 也賺到了無薪假的福利,今天早上開工大吉,把 Server 的電源打開後,正常開機沒有跳出錯誤訊息。

可是,在 MacBook 也開機之後,Time Machine 一直沒有辦法正常同步,卡在「正在尋找備份磁碟」的訊息。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自己土砲出來的「仿 AirPort Time Capsule」,終於還是遇到問題了,不是無法把資料還原的這種鳥事,而是 Time Machine Service 自己出包了。

好吧!!!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屁股自己擦,認命的救 Server 吧。

打開 /var/log/message,看了一下 LOG 檔。
vi /var/log/message

發現有幾個怪怪的訊息。
  • EXT4-fs (loop0): warning: mounting fs with errors, running e2fsck is recommended
  • EXT4-fs error (device loop0): ext4_mb_generate_buddy: EXT4-fs: group 112: 3204 blocks in bitmap, 3213 in gd
  • JBD: Spotted dirty metadata buffer (dev = loop0, blocknr = 0). There's a risk of filesystem corruption in case of system crash.

拜了一下 Google 大神,找不到什麼有用的線索。

既然如此,就來試一下 LOG 的提示 - e2fsck 好了。

首先來看一下 e2fsck 是個什麼指令。
man e2fsck

這是一支用來檢查 ext2、ext3、ext4 等檔案系統 (File System) 的指令,可以用來檢查分割區是否正常,雖然可以線上檢查掛載中 (mount) 的檔案系統,不過它並不保證這不會造成傷害,所以最好是在卸載 (umount) 的狀況下執行。

限制「AirPort Time Capsule」的硬碟空間用量 的文章裡,我們把一個檔案利用 /dev/loop 這個特殊的設備檔案,模擬成獨立的檔案系統來掛載成目錄,所以接下來要檢查的不是掛載點 (mount point),而是這個被掛載的檔案。

那 e2fsck 有什麼選項與參數呢?
e2fsck

我們會使用下列參數進行修復:
e2fsck -pcfv /back/time-machine.img
  • -p 不詢問,自動修復錯誤。
  • -c 檢查各區塊是否損壞,並存入清單中。
  • -f 強制檢查。
  • -v 顯示詳細訊息。

接著要等上好一陣子,因為系統會進行詳細的檢查,200GB 大約要花上半個多小時的時間。

檢查並修復完畢之後,重新把檔案掛載上來,讓 Time Machine 再進行一次備份。

太棒了,Time Machine 可以正常工作了!!

...
...
...

所以,
這一切都是因為 CentOS 覺得 It's Blue Monday,不想回來上班的緣故嗎?! .... XXDDD


系列文章


圖片來源


更新紀錄

  • 2015/01/05 撰文。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