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 Windows 10 停看聽,一定要看的懶人包

by 8月 20, 2015 8 意見    

最近 IT 業界的新聞,Windows 10 絕對是大洗版的主角之一,尤其是 Microsoft 破天荒的開放免費升級,真的讓全世界 70 億人全部都驚呆了!!!
(Apple 表示:OS X 在 2013 年就玩過了,連 iWorks 跟 iLife 都免費,最好你們也勇敢的把 Office 也免費啦。)

Windows 的 Client 端似乎有個不成文的魔咒 - 「隔代升級」,Win95/98 超經典,WinME 缺人氣,Win2000 反應淡,WinXP 不死鳥,WinVista 不賣座,Win7 人人愛,Win8/8.1 沒人要,Win10 大熱門。

根據 NetMarketShare 的資料,Win8/8.1 上市兩年多,佔有率才勉強超過 14 歲的老系統 WinXP。

Microsoft 為了挽回這種超難看的局面,這次狠下心來使出了殺手鐧 - 提供免費升級大放送。

官方部落格在  Windows 10 – The First 24 Hours 提到了一個驚人的數字,第一天居然就有高達 1400 萬套升級完畢了。

因為免費,所以我就應該要升級 Windows 10 嗎? 在你決定成為其中一員之前,多想三秒鐘,你可以不用後悔好一陣子,真的!!!


我可以用哪個版本?


每次 Windows 大改版,總喜歡把版本或名稱改來改去,這次也不例外,根據 Introducing Windows 10 Editions 的資料,這次總共有適用於 3 種平台的 7 個版本。

桌上型電腦 (PC)、筆記型電腦 (Notebook)、平板電腦 (Tablet)

  • 家用版 (Home)
  • 專業版 (Pro)
  • 企業版 (Enterprise)
  • 教育版 (Education)
    一般使用者能買到的只有家用版跟專業版,不管是電腦買來就有產品金鑰貼紙的 隨機版,還是自己額外購買的 彩盒版,也就是這次提供免費升級的版本。
    公司行號為了進階功能、系統安全及管理規模的考量,會直接向 MS 或 MS 的經銷商購買企業版授權。
    教育版當然就是專門提供給學術單位,通常都是學校統一談妥授權,再讓教職員生安裝使用。
    詳細的功能比較,請參閱 找出最適合您的 Windows

行動裝置 (Mobile)

  • 行動版 (Mobile)
  • 行動企業版 (Mobile Enterprise)

    Windows Phone 的御用系統,雖然 MS 不願意在行動裝置上缺席,不過完全沒有辦法在 Android 與 iOS 兩大陣營手上搶到多少佔有率,請參閱 支援的手機清單
     

單板電腦

  • 物聯網版 (IoT Core)

跟舊系統有什麼不一樣?


雖然 摩爾定律似乎慢慢的失去準頭,可是 硬體效能的成長趨勢仍然不容小,相較於硬體的進步,軟體當然也要有相對應的成長,方能快快擺脫 後 PC 時代 的陰霾。

那 Windows 10 到底多了什麼新功能呢? 我們回顧一下在 2015/01/21 發表會的內容。
(不是這個啦,討厭的 Mac 你走開,這是我的場子耶 ......XD)

官網提到了不少的改變,比較重要的部份有下列幾點,詳細資料請參閱 新增功能Win 7 / 8.1 / 10的比較,及 線上展示 的實機操作影片。

除了新功能之外,有沒有什麼功能消失了呢?當然有,詳細說明請參閱 刪除功能

我的硬體配備跑的動嗎?


根據 官方的系統需求WinHEC 2015 提到最低標準為:

電腦

  • CPU - 1GHz
  • RAM - 32 位元:1GB,64 位元:2GB
  • HDD - 32 位元:16GB,64 位元:20GB
  • VGA - 支援 DirectX 9 (含 WDDM 1.0)
  • Monitor - 家用版/專業版:8 吋,企業版:7 吋,解析度 800 * 600

行動裝置

  • RAM - 512MB
  • ROM - 4GB
  • Monitor - 3 到 7.99 吋,解析度 800 * 480

網路上也已經有不少的實測結果,電腦王 - Windows 10 比較快嗎?與 Windows 7 效能比一比,是以 Intel i5-4670K 的 PC 為基準比較 Win7 及 Win10。

流動日報 - 流暢度跑分實測!Win 7 舊機升級 Win 10 後會怎樣?,則是以 Fujitsu Lifebook A6210 Notebook 進行比對。

PCDIY - 老電腦升級Windows 10大作戰 測試了三部更舊的電腦,看起來安裝使用的確沒有什麼問題,只是看各人的應用需求及對速度效能的忍受程度如何了。


我的系統版本能升級嗎?


雖然這次主打「免費升級」,但是 Microsoft 畢竟不是慈善機關,還是有些限制的條件,詳細資料請參閱 升級版本

電腦


Win Vista 之前的所有版本,就直接洗洗睡吧,四個小朋友準備好了再來聊聊。

Win 7 必須先安裝 Service Pack 1,才可以升級。
  • 簡易版 (Starter)、家用入門版 (Home Basic)、 家用進階版 (Home Permium) 可以升級到 Win 10 家用版。
  • 專業版 (Professional)、旗艦版 (Ultimate) 可以升級到 Win 10 專業版。
  • 企業版 (Enterprise) 無法升級。
Win 8 必須先升級到 8.1,才可以升級。
  • 一般版可以升級到 Win 10 家用版。
  • 專業版 (Pro) 可以升級到 Win 10 專業版。
  • RT 及企業版 (Enterprise) 無法升級。 

行動裝置

  • Windows Phone 7.8 之前的版本請無視,Win 10 跟你無緣。
  • Windows Phone 8 必須先升級到 8.1,才能再升級到 Win 10 行動版,而且還要視硬體廠商是否提供更新。

前陣子還有個話題引起熱烈的討論,就是盜版用戶是否也可以升級? 結論是「可以」,請參閱 VR-ZONE - 別以為盜版變正版,Windows 10 升級「有條件」

但是請注意,這個「可以」的意思,我們必須分成兩部份來看。

首先是軟體的部份,以系統升級的動作看來,Microsoft 並不會去檢查你的序號、金鑰及啟動方式,只要符合上述的條件要求,就可以進行升級並使用。

但是,升級完成之後可就不一樣了,這時候才會開始比對授權的有效性,Genuine Windows and Windows 10 的內文中提到,一但比對失敗,桌面上就會出現一個無法消除的浮水印,持續的提示系統有授權的問題,直到我們重新通過驗證為止,而且日後很有可能還會加上更多的限制。

所以就「使用」上而言,的確是「可以」的。

接著是授權的部份,也就是合不合法的問題,簡單的說,就是有沒有支付給 Microsoft 應有的費用。

只要是較知名的品牌電腦廠商,如:華碩、宏碁、SONY ... 等,出廠的 PC 或 Notebook 就已經由他們支付授權費用給 Microsoft,所以在電腦裡已經有作業系統,而且一定會有產品金鑰貼紙,這種被稱之為 OEM 版或是隨機版 (Bundle)。

若是購買零組件自行組裝,或是找小型店家購買組裝電腦,我們必須自己購買作業系統,它的包裝會是一個紙盒子,裡面放有光碟片、說明書、產品金鑰貼紙,這種零售的版本被稱之為彩盒版。

而公司行號、教育機關經由資訊人員向 Microsoft 或其經銷商一次採購一定數量以上的授權,這種方式稱之為大量授權版。

只要不是由這些正式管道來支付費用並取得授權,就是屬於盜版的行為,請參閱 微軟授權三秒教 - 授權問題集

所以就「法律」上而言,就不一定「可以」了,不過,這些只是一般的常見狀況,有些特殊或例外狀況就另當別論了。


升級前該注意什麼?


別急!別急! 先閱讀一下 重要事項,接著檢查一下這些動作是否準備好了。

驅動程式


這個是最重要的部份,不支援、不相容的話,一切免談。
要查詢 Windows 是否內建支援,可以到 Windows 相容性中心 輸入廠牌、型號去搜尋;否則就要到製造商、原廠的官網去下載了。

當然,你也可以賭賭看人品好不好,會不會杯具。

應用程式


就算硬體沒問題,必要的程式無法正確的執行,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第一個要搞定的就是掃毒軟體,已經有不少廠商提供支援,如:AvastAviraESETKasperskyTrend Micro ...等。而其他的軟體同樣必須先到各自的官網上去查詢相容狀況,或是更新為相容的新版本。

資料備份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硬體壞了可以買新的,軟體壞了可以換別的;資料壞了,就算 Steve Jobs 再世也救不了你啊!
不管我們要用外接硬碟、隨身碟,還是複製到別台電腦、NAS、雲端硬碟,任何方式都可以,千萬千萬千萬要備份起來,


別說了,快讓我升級!


預約升級


再看一次 免費升級的方法,裡面已經說的很清楚了,凡是符合條件的系統版本,完成「預約免費升級」的動作之後,只要耐心的等候通知就可以了。
(謎之音:天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輪到我 ......)

其實說破了,這是因為 Windows Update 在系統裡安裝了 KB3035583 這支更新程式,透過它在背景下載 一個 3GB 左右的 Win 10 更新檔。

不想要等到天荒地老,請參閱  別再痴痴盼著 Windows 10 的預約升級,手動更新不求人,自己手動升級。

全新安裝


至於那些不符合免費升級資格,或是不想升級而打算直接重灌的朋友,全新安裝就是你唯一的路了。

首先到官網 下載 Windows 10 光碟映像 (ISO 檔案),依 CPU 是 32 位元或 64 位元來選擇正確的版本。

如果電腦支援 USB 開機的話,可以使用 Windows USB/DVD Download Tool,依照 T 客邦 - 製作Windows 10的USB安裝碟 的步驟,製作出一支安裝用的隨身碟。若是不支援的話,那就只能把 ISO 光碟映像檔燒錄到 DVD 空片裡,再拿來安裝囉。

安裝媒體準備好了之後,請參照 Mobile01 - [圖文教學]如何重新乾淨安裝Windows10 的步驟,將 Windows 10 安裝起來。


咦! 金鑰序號跑哪兒去了?


Windows 10 常見問題集 裡面有提到一件事情,只要完成了預約升級的動作之後,同一台電腦就可以直接重灌,不用再輸入金鑰和重新啟用。

因為 Microsoft 已經將這台電腦重要零組件的特徵值,儲存到他們的資料庫裡,所以在相同的硬體配備,或小幅度更動,如:加記憶體、裝 SSD、換螢幕之類的狀況下再次升級或重灌時,系統會自動比對後,就自動啟用。請參閱 自由時報 - 不用再找金鑰啦!Windows 10 啟動方式大不同

如果你很堅持一定要找回金鑰的話,這些有個方法可以讓你得知 - 流動日報 - 重裝 Win 10 無煩惱 ! 輕鬆找回 Windows 10 安裝序號 !

不符合免費升級條件也不用擔心,PCDIY - 省錢大作戰:合法又便宜的Windows 10正版金鑰 介紹了一些不錯的方法。

為什麼不讓我升級?


莫非定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那就一定會出錯。」

事情既然都發生了,那我們就回頭確認一下,到底有沒有什麼步驟沒做好。
對了,升級之餘,別忘了關心親愛的另一半 ......


有孟婆湯可以喝嗎?


「王子和公主,他們從此以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別傻了,醒醒吧!!!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麻煩的事情才剛開始呢。

Windows 10 畢竟是一個全新的系統,使用者介面、操作習慣、硬體支援、軟體相容、第三方程式、管理功能 ...... 有太多的東西要重新學習與整合。

Microsoft 這次也學乖了,為這些問題無解、使用不適應、不得不還原的朋友,留下了一條後路;在完成升級後,有一個月的考慮期可以「滾」回到先前的版本。

操作的步驟請參閱 放手吧,Windows 10!我要重新回到 Windows 7 的身邊

還原之後,要是真的對 Windows 10 深惡痛絕,連預約升級的提示訊息都不想讓它再出現在系統裡面的話,那就請服用 瘋先生 - [教學]10秒內永久移除Windows10提醒免費升級訊息方法


我到底該不該升級啊?


雖然 Windows 10 升級成功的數量多到很恐怖,但是相對的災情也一直不斷的傳出來。

如果你是喜新厭舊的真勇者、閉著眼睛也可以重灌的神人、想不測都不行的攻城獅、不須要別人擦屁股的魯蛇,別再問了,就快點升級吧。

如果你是下列症狀的患者:
  • 得了「沒有電腦就會死掉」的病。
  • 桌面只有筆筒,沒有資源回收筒。
  • Office 不能用比辦公室不能用還嚴重。
  • 打死不走路,不能沒網路。
反正在 2016/7/28 之前升級都還來得及,就別急著來湊熱鬧吧。


系列文章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更新紀錄

  • 2015/08/20 撰文。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8 則留言 :

  1. 「滾」回到先前的版本...Microsoft 霸氣外露。

    真不是微軟霸氣外露,而是他們不願多花錢在翻譯驗證上,直接使用機器翻譯的結果。我猜測原來是"Roll back to the previous version", Roll 被翻譯成了 「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果然是巷子內的!
      就像我們常去爬 Microsoft Knowledge Base 的文章,繁體中文的版本也幾乎都會在開頭就顯示那是機器翻譯的結果。
      這算是必要之惡啦,要不然那麼多文字都要人工去翻,怎麼可能翻得完 ... XD

      刪除
  2. 由於自己為了娛樂,電腦基本上每2-3年會換一次主機板及CPU
    所以家裡的作業系統都是買彩盒版為主(替換下的零件裝別台電腦上),
    想知道WIN7彩盒版升級WIN10後,取得的序號是彩盒版的還是隨機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不是....XD
      因為你不是重買一套 Win10,所以不是彩盒版,因為 Win10 不是 PC 製造商附的,所以不是隨機版,它大概只能稱得上是 Win10 「免費」升級版。

      刪除
  3. 所以我如果之後換了主機板
    那個升級版的WIN10序號就不能用在新的電腦內了?
    甚至替換下的主機版裝到別台電腦上,也很有可能無法無法安裝升級版的WIN10(其他零件沒跟著主版一起換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說 Win10,應該從 Vista 之後,MS 家的金鑰啟動就開始綁硬體了。
      如果硬體設備的變動太大,像是換主機板就很嚴重,這時候金鑰可能就會失效 ....

      刪除
  4. Win10直接寫在BIOS裡,不曉得機制如何,該不要跟手機一樣一段時間整台換掉了@@ 這樣輕度使用者也許買小電腦比較實際.. 看到這種的http://www.greenonpc.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在 BIOS 裡?
      你指的是 SLIC (Software Licensing Internal Code) 吧,整個 OS 不可能放得進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