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0 號文章:關於「經營部落格」這件事,還真是不簡單

by 2月 05, 2016 0 意見        

又到了這一年的尾聲了,去年的這個時候,整理了 2014 年度發文 Page View 的 Top 10 排行榜

今年本來只想默默的發個 2015 排行文就算了,偏偏這可是超級值得紀念的第 100 篇,那當然就不能輕易的放過它,且讓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談一下部落格跟部落客這件事好了!

故事的開始


當初開始經營 IT 技術家 這個部落格的初衷只是因為年紀漸長,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的操作步驟,若是不快點記下來,往往隔了一天就忘了細節,如果只是存在硬碟裡,要找的時候一定找不到,那倒不如寫成部落格文章,以後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找得到它。

2014/01/08 發了第一篇文章 三種在 Mac 上安裝與移除嘸蝦米輸入法的方式,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 Mac 跟 OS X,這個找不到「開始」、「程式集」、「控制台」的作業系統,讓我這個用了 Windows 二十幾年的老骨灰瞬間有一秒變菜鳥的 fu。
001

不意外的,三分鐘熱度的懶人病又發作,直到三個月後入手 Raspberry Pi,才又發了第二篇文章 Raspberry Pi 的實作 - 下載用 HTTP、BT、Magnet、Metalink 分享的檔案

沒想到拿到新玩具之後卻玩開了、寫上癮了,才真正開始認真固定的發文。

寫啊寫的,不知不覺過了兩年,突然 商業用途也能放心使用的 33 套 Windows 免費軟體 這篇文章居然讓一個粉絲數不到 300 的粉絲團,觸及人數高達 13197 人,分享次數也有 446 次,猛然驚覺其實我寫的東西真的有人在看耶 ... (撒花)。


一直到前陣子北上去參加了 FB 社團 - 部落格接案情報分享 的實體活動,聽完兩位主講者 律師娘艾姬 分享了她們經營粉絲團和專職部落客的經驗之後,我才認真開始反省自己,除了寫文自 High 之外,到底是不是一個夠格的部落客?!


我是個好部落客嗎?


部落客到底可不可以當作正職來做?那就要看我們怎麼養活自己。

艾姬提到今年是她給自己身為專職部落客的關鍵一年,要是考驗不過的話,就要回家給主人養 (誤)
,所以要努力開展業務,大家快點多多發案給她吧。
(對!這擺明了就是置入性行銷,艾姬別忘了給我分潤.... ^_^)

那,專職部落客可以靠什麼維生呢?艾姬分享了這些常見的收入來源:
  • 葉佩雯 業配文
  • 演講座談
  • 業師授課
  • 出版書籍
  • 專欄作家
  • 影視節目
  • 產品代言人
  • 個人品牌

業配文是入門第一階段,不過絕大部份的業配都不會有好收入,發案業者通常都是用所謂的「無酬互惠」、「產品試用」、「體驗服務」,以這樣的名義來吸引部落客,來壓低行銷費用並打開在網路上的能見度。

剛開始文章數太少、流量太低、粉絲不多的狀況下,或許可以接這種案子來磨鍊文筆,增加經驗,可是千萬不要亂槍打鳥,一個是3C、美妝、親子、吃喝、旅遊、穿搭、家居隨便亂接的人,另一個則是專注在特定範圍的人,如果我們自己要發案,你會發給誰?

慢慢的,累積相當數量的文章、流量、粉絲之後,文章的能見度、專業度、有效性、可讀性都提升了之後,這個階段開始會出現社團分享、演講座談、專欄文章的邀約,就像律師娘和艾姬到 部落客講座 No.1 來分享,艾姬在 姊妹淘真愛橋臉紅紅 撰寫專欄文章,而我自己也去過 iOS Dev Club台灣樹莓派、Cocoahead Taichung 的聚會分享。

若是專攻特定主題或是某種專業學門的朋友,還會有業師授課、書籍出版的機會,像是律師娘最近就出了一本新書 - 離婚事務所~律師娘:分手,也能幸福嗎?、艾姬的 越做越愛:男女必修性愛學分,而我則是在 資策會 資訊技術訓練中心 台中教室 兼職授課。


若是形象維持得宜、有一大群死忠鐵粉支援,就可能再進一步會有電視台、廣播節目的通告。

最後,就是部落客的終極目標 - 我就是品牌,我就是王道 ...... (閃亮亮)

嗯!夢作完了,先回到現實吧。

上面提到的這些階段當然不一定是照這種順序發生,也可能會同時多個戰場開戰,最近的例子就像是泛舟哥,因為新聞報導的一句話而爆紅,才反過頭來經營社群。

不管是什麼管道、什麼方式得到了知名度,最重要的兩件事還是不能忘記:
  • 我們的肚子裡是不是真的有料?
  • 我們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了嗎?
部落客可以是職業、也可以是專業,更可以是事業,端看我們自己怎麼看待自己。


大家認識我嗎?


有句老話:「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不管我們開始寫部落格或經營社群的初衷是什麼,可能是「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還是「快看!快看!這個好神奇」,甚至是「看看這寶貝,是不是超羨慕我」,統統沒關係,總是要有「別人」來看、來參與、來互動。

律師娘說她經營粉絲團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幫她老公的 可道律師事務所 打廣告 (順便打發沒人可以聊天的上班時間),沒想到無心插柳,不只事務所越開越大,自己的副業也越來越忙。

其實她一開始也不懂,是因為去上了律師公會開的行銷課程,才慢慢往 FB 界伸出魔掌 (誤),那怎麼從 0 開始呢?依粉絲數分成三個階段來操作:
  • 小蘿莉:0 ~ 1000
  • 美少女:1000 ~ 10000
  • 真女神:10000 以上
(拜託拜託,律師娘別打我的臉,我靠臉吃飯 ..... XD)

粉絲團剛成立的小蘿莉階段,要讓粉絲成長的最大關鍵在出賣朋友 (無誤),FB 粉絲團有個功能是「邀請你的朋友對這個粉絲專頁按讚」。

拜託逼迫身邊的人氣潮男、高顏值正妹、意見領袖、臉書鐵粉幫我們用力找朋友按讚,很快就可以突破千人的門檻。

或許有些朋友會去花錢買讚數,或是加入一些互助按讚的社團,來快速讓粉絲數成長,這種做法見仁見智,雖然這的確有很大的效果,不過我自己是不喜歡這一套啦,我比較希望按讚的朋友是出於真心,或是我的文章或觀念真的對他們有幫助。

成長到美少女的階段,重點會是在認真的發文與互動,積極的經營與粉絲間的關係,也可以用適當的資源或創意來辦一些活動,他們將會是最忠實的鐵桿部隊。

最後要進入真女神的蛻變期,是時候來促進 FB 的經濟了,粉絲專頁裡還有著另一個功能是「推廣粉絲專頁」,適時適量的下一些廣告,讓粉絲的觸及率及互動更上一層樓。


是的!我是部落客


的確,寫文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想梗、爬格子、拍照、修圖、上稿、宣傳 ... 等,每個步驟都是學問,每個環節都花時間,
用了那麼多心思,死了那麼多腦細胞,結果卻像在做白工的感覺,相信沒有人可以接受。

可是「莫忘初衷」,我們是為了什麼寫部落格的?
為了留下旅程的記錄?為了分享心中的欣喜?為了呈現專業的自己?


抑或只是因為
我是部落客我很潮、有免費好康超級爽、別人沒有我先試。


就像 律師娘 為了事務所而經營,艾姬 身為專職部落客而努力,
她們有著專業的堅持,她們有著可靠的形象,她們有著令人信賴的能力,
自然有立場請求發案廠商、邀約業者付出相對的報酬。

反求諸己,
我們自己是不是做好了身為部落客的本份與責任,
在能勇敢大聲說出「我身為一個部落客為榮」的時候,
理所當然能告訴發案的老闆們:


「你既然只出得起香蕉,當然也只能請到肚子很餓的猴子」!!!


圖片來源

  • https://pixabay.com
  • http://www.accupass.com/
  • http://www.babyou.com/
  • http://www.books.com.tw

更新紀錄

  • 2016/02/05 撰文。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