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 輕巧、易用又好聽的 Skitoz Q1 MAX 藍牙喇叭

by 10月 19, 2015 0 意見        

故事的開始是要感謝 台灣樹莓派 熱情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在 10/8 的時候去跟大家一起聊聊 Raspberry Pi 跟串流音樂

在爬文找靈感的過程中,爬到了 XFastest 在舉辦 Skitoz Q1 MAX 百人免費體驗活動,很好奇這寶貝跟其他的藍牙喇叭有什麼不同,一不小心手滑就送出了體驗申請資料 ... XD

10/1 送出申請,等了很久,本來以為是落選了,沒想到在 10/12 一早在門口踢到一個奇怪的的盒子 (常見的開箱文老梗,不好笑.....XD )

是一個綠色的匠心手工收藏皮盒。

裡面就躺著兩顆 Skitoz Q1 MAX 藍牙喇叭,居然是粉紅色的版本,廠商給它一個很夢幻的名字:桃醉騷莎。 (老人家我的少女心溶化了)

體積並不大,跟我的 Logitech M705 滑鼠差不多。

根據 原廠的規格資料,比較重要的有:
簡單的說就是,它可以在距離 10 公尺之內,無線傳輸立體聲的音樂,直接從電腦或手機上遙控即可,正常狀況下可以用 8 個小時,幾乎跟 iPhone 6 Plus 一樣重 (172 公克),比 iPhone 4S 還短 (長 11 公分)。

正面就是喇叭單體。

後面有電源鍵、音量大小鍵、麥克風孔。

左側是 3.5mm 音源輸入孔,所以也可以當有線的喇叭來使用。

右側是 Micro USB 充電孔、充電提示燈。

充電提示燈只有在充電時才會亮,充飽了會自動熄滅。


底下有兩塊止滑矽膠墊,大的矽膠墊上有一些產品的相關訊息。


配對


藍牙設備使用前都要先配對,配對的方式直接看官方的教學影片就可以了。
  1. 先關閉手機的藍牙功能。
  2. 長按電源鍵開機,完畢後會說 Power on。
  3. 二組喇叭同時按兩下電源鍵,開始自動配對左右聲道,過程中會發出嗶嗶聲。
  4. 自動配對左右聲道完成後會說 Pairing successful,再各自說 Left channel / right channel。
  5. 開啟手機的藍牙功能,任選一顆喇叭,按兩下電源鍵就開始與手機配對。

因為 Skitoz Q1 MAX 是用藍牙連接,所以只要是支援藍牙的設備都可以使用,比較新款的 Android 設備若有 NFC 模組,更可以用它快速的配對,而我只有 Mac、iPhone 跟 PC,所以我就用這三種設備來實測。


與 iPhone 搭配使用


我們在 iOS 8.4.1 裡,打開「設定」App,選擇「藍牙」,將藍牙功能啟動,確認與 skitoz Q1 Max 配對成功,並且是「已連線」的狀態。

我們以「音樂」App 為例。


在撥放歌曲的時候,就可以選擇用它來發聲。

或是直接呼叫「控制中心」 來選擇。


與 Mac 搭配使用


這裡是用 OS X 10.11 El Capitan,打開「系統偏好設定」裡的「藍牙」,同樣也是確認與 skitoz Q1 Max 配對成功,並且是「已連線」的狀態。

只要按住「Option」鍵,再點在上方選單列的「音量」符號,就可以指定讓它來發聲了。


與 PC 搭配使用


在 Windows 10 Pro 裡,首先要確認已經安裝好 Bluetooth 4.0 的接收器。

從開始選單裡打開「設定」,選擇「裝置」,找到「藍牙」選項,完成配對,並且確認是「已連線」的狀態。

系統裡的所有音效就會全部轉到 Skitoz Q1 MAX 去發聲。

也可以手動將錄音裝置轉給 Skitoz Q1 MAX 來輸入。


特色

  • 造型可愛,體積又小
    市面上可攜式的藍牙喇叭不少,外觀的確跳脫出來自成一格,有很明顯的辨認效果。

  • 具有相當水準的音質,很適合以人聲為主的流行音樂
    喇叭的音質跟單體的大小有絕對的關係,能在這樣的體積有這樣子的表現,的確是有一套。
     
  • 輕易從單聲道升級成雙聲道
    這個功能的確是最大的特色,土包子我還沒有在其他同樣產品上看過,而且串接的方式還那麼簡單。
    別看只是多了一個喇叭,兩顆喇叭放在一起跟左右分開放置,聽起來的效果有非常明顯的差別。
     
  • 撥放時間夠長
    雖然說這個算是基本要求,但我在測試的過程,連續聽了 10 個半小時都還有電,的確有符合規格的說明。
     
  • Micro USB 充電線容易取得
    這個也很重要,我手上有一組 X-Mini 藍牙喇叭就很麻煩,非得用專屬連接線不可,一旦遺失或忘了帶就很頭大。

注意事項

  • 絕對音質控請退散
    畢竟是可攜式的喇叭,音質還是有它的極限,我是認為中音不錯、低音算夠,高音清析度就弱了一點點。
    當然,這個是我這個木耳的絕對不客觀認定,每個人一定會有不同的喜好跟看法。
     
  • 語音提示全英文發音,英文苦手者請無視
    其實語音提示算是非常清楚,不用刻意聽也能明白,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熟悉英文發音,對這些朋友會有些困擾,還好需要認真聽語音的機會不多。
     
  • 除了充電燈之外,無其他燈號提示
    應該是原廠認為已經有語音提示了,所以取消所有的燈號提示,而且還可以減少電力的消耗,我是認為好大於壞,不過就比較不直覺,忘了關掉的話也不知道。

  • 手工收藏皮盒略大。
    原廠提供皮盒的確是好意,但是可攜的重點就是要夠小,或許還可以稍微修正一下,讓體積更小一點。
     
  • 紅色的 skitoz Logo 容易不小心被扯斷。
    這塊 Logo 實在是沒什麼意義,而且也沒比較好看,為了它還要多一塊材料,模具也要多一個洞,再多一個工序,更別說它容易被拉斷,或是時間久了之後自然脆化,倒不如不要用。
     
  • 音量鍵面積略小。
    大概是因為我是男生,手指面積較大,雖然在按音量鍵的時候,按鈕行程蠻清楚的,但是盲按的時候還是要多摸一下位置。

結論


其實關於聲音是絕對主觀的,要不然不會有那麼多發燒友為了聽到心目中的神之聲,而努力追求並挑戰設備的搭配與極限。相對的,如何在適合的預算中,選擇出最適合的設備,其實這才是學問。

對我來說,Skitoz Q1 MAX 只要在我雜亂的辦公桌上,給它兩個小小的角落,它就可以回報給我相當水準的音質,而且足夠陪伴我渡過朝九晚五、外帶加班的漫長時光 ...... (誤)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 http://www.skitoz.com/

更新紀錄

  • 2015/10/19 撰文。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