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 Apple 2015 新品發表會,該出手敗家了嗎?

by 9月 10, 2015 0 意見            

Steve Jobs 當年可是把消息封鎖的超嚴密,不到發表會當下,幾乎都猜不到會發表什麼產品,或更新了什麼東西,而 Tim Cook 好像不太在乎這個部份,亮點在會前大概都已經被爆出來了。

不過,這並不見得是件壞事,至少我們的驚嚇會小於我們的驚訝 ...... (笑)。

更新日期 - 2015/11/16

首先還是要強調一件事,Apple 的年度大拜拜通常分會兩個主軸。

一個是 WWDC,全名是 The 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 蘋果世界開發者年會,通常在每年 6 月,所以會在上面公佈新的 OS X、iOS、watchOS、Xcode、Swift、SDK、Framework 等等跟軟體和程式有關的議題。


一個是 Apple Special Event,這個就是硬體產品的發表會,通常在每年 9 月,有時還會在 10 月追加一場,諸如 iMac、Macbook、Apple TV、Appel Watch、iPhone、iPad 都是在這一場發表新品或公佈更新。


所以,千萬別再當個不用功的果粉,快到 6 月就問新 iPhone 什麼時候出,快到 9 月就問 Xcode 什麼時候改版,你只會被人家賞白眼的份,保證得不到答案的 ....


有什麼好玩的?


這次總共提到了四種產品的更新:
  • Apple Watch
  • iPad
  • Apple TV
  • iPhone

Apple Watch 沒什麼亮點,除了跟 Hermès 愛馬仕合作推出新錶帶,稍微帶到 watchOS 2,就這樣,沒了。(Swatch 表示:不是說要打我臉嗎? 你看看你 ......)

至於 watch OS 2 正式版在 9/16 會開放下載。

iPad 家族多了 iPad Pro

更大的亮點是推出了 Apple Pencil


還有 Smart Keyboard


請到 Adobe 的人來介紹就算了,居然還請到了 Microsoft 的人來介紹 Office for iOS,這個才是神奇的地方。(Microsoft Surface 表示:終於輪到你們來向我致敬了 ......)


Apple TV 終於大改版了,順便把遙控器也一起大改版了,少了一些按鈕,卻多了觸碰板跟 Siri 的支援,而且還有加速器和陀螺儀。(Wii 表示:你想幹嘛 ....... @@)


Apple TV 的專用 OS,被正名為 tvOS。

iPhone 6S 及 6S Plus 一如預期的出現了,升級的幅度也如預期的不太大,升級了 CPU、Motion CoProcesser、前後鏡頭、Touch ID,加了 3D Touch,多了一款玫瑰金的外款。(林志穎表示:等到 iPhone 7 要出來再叫我 .....)


iOS 9 將在 9/16 開放下載。


該敗家了嗎?



Apple Watch


配備沒升級,沒有新應用,沒有新用途,價格也沒變,完全沒有新梗,實用性也還有限,可能還是等 Killer Application 真的出現才會大爆發,要不然就是等 2 代硬體效能大提升再說。

嗯~~~ 台灣早就開賣了。

iPad Pro


雖然說它是個大亮點,不過很明顯的,它的定位絕對不是一般使用者,而是專業人員,包括價格也是。


預計 11 月開賣。

對現在手上已經有 iPad Air 系列的朋友來說,除非你真的需要有 Force Touch 的超大螢幕,想要玩 Apple Pencil 或 Smart Keyboard,如果都不需要的話,就沒有升級的必要。

更何況,價格也已經等同 Macbook Air,若是再加上 Apple Pencil 和 SmartKeyboard,已經買得起 Macbook Pro Retina

評測新聞請參閱:

Apple TV


說實在的,你打算買來幹嘛?

在台灣,它能發揮的空間實在很有限,要看影片,影片不多,要玩遊戲、要裝 App,也得等開發者上架,目前最大的用途還是只有拿來讓 Mac、iPhone、iPad 來 AirPlay用,暫時還是再等等吧。


評測新聞請參閱:

iPhone 6S & 6S Plus


以照慣例,S 系列通常是小改版,事實上這次也是,價位也直接繼承 iPhone 6 跟 6 Plus。

9/12 開放預購。

9/25 正式開賣。

嗯~~~,首賣還是沒有台灣。

不過根據 科技新報 - iPhone 6s 在台灣何時上市?NCC 檢測資料露玄機 的消息,已經通過 NCC 的 EMC 相容認證了,所以雖無法趕上首發,但是也快要可以開賣了。

如果手上已經拿著 iPhone 6 或 6 Plus,升級的意義不大,5S 也還好,5C 或 5 以下的型號,那就值得衝了......

比較遺憾的是,
本來以為 Mac 系列也會有機會 升級到 Intel Skylake CPU 的,看來還得再等等囉 .....


結論


建議入手指數由 0 分到 10 分。

Apple Watch 目前實用度遠小於炫耀度,建議入手指數:2 分。
iPad Pro 只有讓部份專業人士有感,建議入手指數:4 分。
Apple TV 在台灣無用武之地,建議入手指數:2 分。
iPhone 6S & 6S Plus 也只是小改版,建議入手指數:5 分。

咦?!
我明明是要推坑的啊,怎麼結果變成「不要買~~~不要買~~~不要買~~~」

那我們來請一下谷阿莫帶我們 用五分鐘看完發表會 來幫推吧....

5分鐘看完2015/9/9蘋果發表會
5分鐘看完2小時的2015/9/9蘋果發表會
Posted by 谷阿莫 AmoGood on 2015年9月9日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 http://www.apple.com/apple-events/september-2015/

更新紀錄

  • 2015/09/10 撰文
  • 2015/11/01 加入 Apple TV 的媒體評測。
  • 2015/11/16 加入 iPad Pro 的媒體評測。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