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末代小白安裝 OS X 10.10.1 Yosemite 過程全記錄

by 12月 11, 2014 8 意見    

突然接到了一個限時任務,要把 MacBook 2010 mid 重新安裝 OS,升級成 OS X 10.10,並且裝上 Xcode 6.1,準備要拿來撰寫 iOS App。

重灌 Windows 已經可以說是閉著眼睛來都沒問題,偏偏重灌 OS X 卻是大姑娘上花轎,出娘胎來頭一遭,到底該怎麼做?又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呢?


為什麼要升級呢? 因為這台小白本來是跑 10.8.5 Mountain Lion,裝了 Xcode 5.0,可是為了要撰寫 iOS 8 的 App,勢必得升級到 Xcode 6,而 OS X Yosemite 仿效 iOS 介面扁平化後的第一個版本,既然 Xcode 要升級,乾脆連 OS X 一起重新安裝吧 !!!



事前準備


我們先來看一下 10.10.1 的需求,首先是硬體部份。
  • iMac (2007 年中或後續機種)
  • MacBook (2008 年底鋁金屬機種,或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
  • MacBook Pro (2007 年中/年底或後續機種)
  • MacBook Air (2008 年底或後續機種)
  • Mac mini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
  • Mac Pro (2008 年初或後續機種)
  • Xserve (2009 年初)

小白是 2010年中的機型,所以沒有問題。

接著是軟體部份。
  • OS X Snow Leopard (v10.6.8)
  • OS X Lion (v10.7)
  • OS X Mountain Lion (v10.8)
  • OS X Mavericks (v10.9)

小白目前是 10.8.5,所以也沒有問題。

如果是 10.6 之前的版本,則必須先購買 Mac OS X 10.6 Snow Leopard,升級完畢之後才能繼續進行 10.10.1 的升級。

硬體需求與軟體需求都搞定了之後,打開 Mac App Store。

OS X Yosemite 下載到 Mac 裡。


因為我是在已經升級完畢的 MacBook Pro Retina 下載,所以會出現這個提示訊息。


我們可以在下方的「Dock」看到下載的進度。

也可以在「應用程式」裡看到進度。


如果打算直接升級的話,只要點選「應用程式」裡的「安裝 OS X Yosemite」。

就會開始 OS X 版本升級的步驟。

但是我們這一次打算把所有的檔案全部刪除,再進行乾淨的安裝,所以我們先要將一支 USB 隨身碟做成系統安裝碟。


製作 OS X 的安裝碟


我們可以看到,OS X Yosemite 的大小為 5.17GB,所以我們在準備隨身碟的時候,至少必須選擇 8GB 以上的容量;此外,在製作成安裝碟的過程中,會把隨身碟裡的檔案全部刪除,所以千萬記得要備份。

我們可以打開 Finder,左側的選單就會看到隨身碟的名稱;建議名稱改成簡單一點,反正等會兒在製作安裝碟的過程時,名稱就會被安裝程式改掉了。

我們可以看到接下來要拿來製作的隨身碟名稱是「USB」。

或是在「終端機」裡下指令也可以看到。
ls -l /Volumes

接著,只要在下列指令中「--volume /Volumes/USB」參數,把「USB」依實際狀況修改成正確的名稱。
sudo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Yosemite.app/Contents/Resources/createinstallmedia --volume /Volumes/USB --applicationpath /Applications/Install\ OS\ X\ Yosemite.app --nointeraction

貼到終端機裡執行,等待大約 10 ~ 20 分鐘之後,就可以得到名稱為「Install OS X Yosemite」的安裝碟了。

更詳細的製作步驟,請參閱 一鍵轉換!讓 OS X 10.10 Yosemite 的安裝程式轉成 ISO 光碟映像檔


重新整理分割區


因為接下來的照片是直接用 iPhone 照相而不是由系統抓圖,畫面會比較差,請各位海涵。

在小白重新開機時,按住 Option 鍵就會顯示開機磁碟選單,這裡可以看到有三個選項,最右邊的就是我們剛剛做的安裝碟 - Install OS X Yosemite。

選擇第三個選項開機之後,就會出現「OS X 工具程式」的畫面,總共有四個功能:
  1. 從 Time Machine 備份回復。
  2. 安裝 OS X。
  3. 取得線上協助。
  4. 磁碟工具程式。

因為我們要乾淨的的重新安裝,所以先點選「磁碟工具程式」。

左側就是所有磁碟的清單,放棄原來的分割區配置。

重新產生單一的分割區,檔案格式選擇「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

確定要修改分割區。

重新建立分割區的速度很快,大約一、二分鐘就好了。


開始安裝 OS X Yosemite


處理完分割區之後,回到「OS X 工具程式」主畫面,終於要正式來「安裝 OS X」了。

開始安裝 OS X 10.10 Yosemite。

大家都會按「同意」,但是沒有人會去看條款內容的「軟體許可協議」。

為什麼還要再按一下「同意」,而且預設選項是「不同意」呢?

因為這個動作代表了不管你有沒有真的仔細看完,按了兩次「同意」一定會是出於你的自主意識,而不是因為系統介面的誤導,屆時真的要針對條款來吵架的話,Apple 就有立場反駁我們說「從來沒看過軟體許可協議」的理由。

選擇要安裝 OS X 的磁碟,當然是選擇先前整理過的 500GB 硬碟。

接著就是等待系統檔案的複製,因為小白的年紀不少了,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來醞釀,大家可以去喝杯咖啡、聊個天,休息一下。





經過了系統檔案的複製過程,終於開始要設定系統選項了。

首先是「歡迎」畫面,我們選擇「台灣」。

「鍵盤」選項,直接選擇「美國」。

「選擇 Wi-Fi 網路」,請依實際的環境選擇無線基地台,並輸入正確的金鑰。


「傳送資訊到這部 Mac」,我們要一個乾淨的系統,所以選擇第三個選項:「現在不要傳送任何資訊」。

如果原來就是 Mac 的使用者,可以選擇第一個選項:「從 Mac、 Time Machine 備份或啟動磁碟」把舊資料還原回來;如果要從 Windows 把資料轉過來,當然就要選擇第二個選項:「從 Windows PC」。

暫時不打算採購 Apple TimeCapsule 的話,可以參考  用「偽 AirPort Time Capsule」讓 OS X 執行 Time Machine 來備份,DIY 一台 Time Machine Server 來備份。

「使用 Apple ID 登入」,每個 Apple 使用者都一定會有,也一定要有的專屬帳號。

由於我還有很多台小白要重新安裝 OS X,這台是用來當乾淨的系統來源,所以選擇「不要登入」,以便複製到其他台去。

選擇「略過」,不輸入 Apple ID。

「條款和條件」,Apple 是多怕我們會反悔啊,又來一次 ... XD

不同意就沒得用,我能不選「同意」嗎 ?!

「建立電腦帳號」,輸入使用者帳號及密碼,之後開機時就要先使用這組帳號密碼來登入。

「診斷與用量」,取消勾選「傳送診斷與用量資料給 Apple」。

終於快完成了,這邊請再給小白一些時間。

初次見面,OS X 10.10 Yosemite !!! 之後就請多指教啦。


大功告成


誰說只有老 PC 才有春天,老 Mac 同樣可以出頭天,這一台 Mac Book 2010 mid 在完整清除分割區、重新安裝 OS X,並且裝上了 Xcode 6.1 之後,同樣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末代  MacBook 小白再戰十年!!!


參考資料


更新紀錄

  • 2014/12/11 撰文。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8 則留言 :

  1. 請問2007的小白可以升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事前準備的段落有提到官方的要求:
      MacBook (2008 年底鋁金屬機種,或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
      MacBook Pro (2007 年中/年底或後續機種)
      MacBook Air (2008 年底或後續機種)

      看來應該沒希望了......拍拍

      刪除
    2. 我的A1181是2006年的 要如何處理?大大給個建議 我只需要追劇 不做其他用途..

      刪除
  2. 我SU跑出
    怎辦
    The copy of the installer app fail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 大神告訴我,那可能是製作過程有問題,或是安裝程式下載不完全...
      https://discussions.apple.com/thread/6965642?start=0&tstart=0

      刪除
  3. 小白 MacBook A1181 2009可以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看起來是 2009 mid,最低的硬體需求是MacBook (2008 年底鋁金屬機種,或 2009 年初或後續機種),所以應該沒問題 ....

      刪除
  4. 您好
    最近因為電腦原先安裝的office系統太舊
    想安裝office365
    但office365有系統版本限制 必須至少10.10
    而我的電腦為 mac air 2013年中 10.9.5
    但怕更新系統不妥
    故想詢問您
    舊電腦更新系統會對電腦造成負擔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