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的基礎 - 系統設定的調教

by 5月 22, 2014 2 意見        

Raspbian Linux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2014-01-07 版,安裝方式也非常簡單,只要把解開之後的系統映像檔燒錄到記憶卡裡就可以開機。

第一次開機之後,系統也會提示使用者要馬上進行必要的基礎設定。
sudo raspi-config

除了必要的設定值之外,為了讓系統運作及使用者操作時更方便、更有效率,我們可以調整一些系統的設定值。

最後更新日期 - 2015/01/22


基礎設定


第一次開機時,系統會提示我們執行系統的基本設定,上下方向鍵或 TAB 鍵切換選項,空白鍵用來選擇或取消。
sudo raspi-config

重要的設定選項有:

1 Expand Filesystem

系統預設會先分割出一個 FAT32 格式 64MB 大小的分割區用來開機,而剩餘的空間必須執行這個選項來建立分割區才可使用。

2 Change User Password

變更預設使用者「pi」的密碼,在未修改之前的預設密碼是「raspberry」。

4 Internationalisation Options

裡面有 3 個子選項,用來修改語系、時區及鍵盤排列。

I1 Change Locale

建議取消預設的「en_GB.UTF8」,選擇「en_US.UTF8」,想要讓系統訊息用中文顯示的話,可以加選「zh_TW.UTF8」。

再決定進入系統後的預設語系。

雖然選擇「zh_TW.UTF8」會把大多數的介面文字都改成中文,但提示訊息翻成中文後反而不容易了解,建議還是選擇「en_US.UTF8」。

I2 Change Timezone

由於 Raspberry Pi 的主機板上並沒有包含時鐘 (RTC, Real Time Clock) 及電池來記憶時間,必須透過網路來進行校時,所以必須要設定時區來取得正確的時間。

首先是地理區域,請選擇「Asia」。

接下來是選擇時區,請選擇「Taipei」。

7 Overclock

CPU 預設的工作頻率是 700 MHz,官方選項最高可超頻到 1GHz,但是一定要處理好散熱問題,不論是加裝風扇或是散熱片均可。

8 Advanced Option

這裡有 8 個子選項,用來調整螢幕掃瞄頻率、主機名稱、顯示用記憶體分配、SSH 連線、SPI 支援、音效輸入及更新 raspi-config 指令。

A2 Hostname

預設的主機名稱是「raspberrypi」,如果區域網路內同時有多台 Raspberry Pi,自行修改成適當的名稱。輸入的文字只接受 A 到  Z、a 到 z、0 到 9 及「-」等標準 ASCII 字元,除此之外的字元均不可使用。

A3 Memory Split

調整 GPU 可用的記憶體大小,以 Raspberry Pi Type B 來說,全部的記憶體只有 512MB,預設值是 32MB,如果只用文字介面的話可以調小一點,改成 16MB 甚至 8MB 都可以,但是要用 X-Window 的圖型介面的話,最好不要小於 32MB,以免影響顯示速度。

A7 Update

更新「raspi-config」指令。

全部修改完畢之後,請重新開機讓設定值生效。
sudo reboot


修改套件庫的來源


打開套件庫來源的設定檔。
sudo vi /etc/apt/sources.list

可以看到「deb http://mirrordirector.raspbian.org/raspbian/ wheezy main contrib non-free rpi」這行文字。

這代表當我們安裝或更新套件時,系統會自動幫我們依回應速度決定要連線的鏡像站 (mirror site), 但系統常常誤判導致連到了日本的鏡像站去更新,既然如此,倒不如直接指定連到台灣的鏡像站更新。

Raspbian 官方套件庫的 鏡像站清單 裡,在台灣有兩個鏡像站:
  1.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http://free.nchc.org.tw/raspbian/raspbian/
  2. 元智大學 http://ftp.cse.yzu.edu.tw/raspbian/raspbian/
所以,我們可以把設定檔裡的站台網址改成上面兩個站台中的任一個來加快下載速度。
deb http://free.nchc.org.tw/raspbian/raspbian/ wheezy main contrib non-free rpi

此外,
由於穩定性的考量,官方套件庫預設不會安裝測試中的新版本套件,如果不想自己一個一個套件重新編譯,而希望一次搞定的話,可以把設定檔裡的「wheezy」改成「testing」即可。
deb http://free.nchc.org.tw/raspbian/raspbian/ testing main contrib non-free rpi


vi & vim 的設定


在編輯系統或套件的設定檔時,vi 及 vim 這兩個文字編輯器是最佳的幫手。

vi 的全域設定檔在 /etc/vim/vimrc.tiny,使用者各自的設定檔在 ~/.vimrc;若是調整所有人要同時生效的設定值,請修改全域設定檔。
sudo vi /etc/vim/vimrc.tiny

而單一使用者的設定檔自然就存到使用者各自的設定檔中。
vi ~/.vimrc

  • 自動顯示行號。
    set nu
  • 修正四個方向鍵無效。
    set nocompatible
  • 修正 BackSpace 按鍵無效。
    set backspace=2

修正在 Windows 使用 PieTTY 連線時,鍵盤右側的數字鍵無效。

打開 PieTTY 的「設定」選項,找到「Terminal」下面的「Features」,勾選「disable application keypad mode」即可。


移除 X-Window 及相關套件


請小心服用,建議在第一次開機後就馬上執行。
update-rc.d lightdm remove

update-rc.d x11-common remove


apt-get -y purge xserver* x11-common x11-utils x11-xkb-utils x11-xserver-utils dbus-x11 libx11-6 libx11-data libx11-xcb1 x11-common x11-utils xinit xauth xkb-data dbus-x11 menu-xdg desktop* lightdm lxde* lx{input,menu-data,panel,polkit,randr,session,session-edit,shortcut,task,terminal} libx{composite,cb,cursor,damage,dmcp,ext,font,ft,i,inerama,kbfile,klavier,mu,pm,randr,render,res,t,xf86}* gnome* zenity gvfs-backends gvfs-fuse gconf-service gconf2-common alsa* openbox obconf omxplayer gtk* libgtk* xarchiver midori dillo chromium* netsurf-gtk python-pygame python-tk python3-tk console-setup scratch tsconf idle3 idle mupdf gksu


apt-get -y autoremove


apt-get autoclean


apt-get update


apt-get dist-upgrade



參考資料


更新紀錄

  • 2014/05/22 撰文。
  • 2015/01/22 修正內容。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2 則留言 :

  1. 前輩拼字有少喔(雖然文章很老了,但是對剛買Raspberry pi 3的我很好用,幫忙更新一下)

    修正VI四個方向鍵無效。
    set nocomptible

    少一個a喔

    修正四個方向鍵無效。
    set nocompatib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 被抓到了,感謝指正啦!
      其實我一直都是用懶人縮寫:set nocp 而已,相同的效果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