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 Wifi 無線基地台改用 Tomato Firmware 的刷機步驟

by 5月 13, 2014 0 意見                

Tomato Firmware 是一種 Open Source 的 Linux Base 路由器韌體,官方網站在 http://www.polarcloud.com/tomato,主要的開發重點是在穩定性、 速度及效率,也是在眾多第三方韌體中相當受歡迎,它有許多衍生版本,如 ShibbyToastmanTomatoUSBDualWan ...等。

由於它只適用於 Boradcom 晶片的設備,當刷機步驟錯誤或韌體選擇版本錯誤的話,會讓設備變磚,就像是 PC 的作業系統毀損,原廠會視同人為損壞而拒絕保固,請特別注意。

而市面上有許多可刷機的路由器品牌,為何華碩的產品如此受人歡迎 ?!
除了取得容易、品質有一定的水準之外,內建的救援模式讓刷機變磚的機率大幅降低,才是最令人愛用的原因。
最後更新日期 - 2015/01/20

事前準備

  • Tomato Firmware 支援的路由器,可以參考 Tomato by Shibby - Router List 裡的清單。
    我們將使用 Asus RT-N16 進行實作。
  • RJ-45 網路線 * 1

開始刷機


再強調一次,
若因韌體更新失敗變磚,會被認為人為損壞而喪失原廠保固 !!!


1. 安裝官方救援程式,可以拿出原廠光碟來安裝,也可以從 Asus 官網下載

2. 下載 Tomato Firmware,我們可以到 數位天堂 去下載中文化的版本,而 RT-N16 適用的版本是 tomato-K26USB-1.28.RT-MIPSR2-110-AIO-cht-0621.trx

下載完畢之後,開啟救援程式,然後按下「瀏覽」按鈕,找到剛剛下載的 *.trx 檔案,先不要按「上載」按鈕。

3. RT-N16 預設 IP 是 192.168.1.1,所以要將電腦的 IP 位址改成 192.168.1.x,x 從 2 ~ 254 都可以,子網路遮罩改成 255.255.255.0

4. 網路線的一端接在 PC 的網路卡,另一端接到 RT-N16 背面任一個黃色的 LAN 埠。

5. 拔掉 RT-N16 的電源,先按住背面紅色的「WPS」按鍵。

6. 插上電源之後,馬上放開「WPS」按鈕,按住黑色的「RESET」按鍵。

7. 看到藍色的 PWR 燈號熄滅又亮起來,緩緩閃爍的瞬間,馬上放開「RESET」按鍵。

8. 立刻按下 File Restoration 程式的「上載」按鈕。

9. 如果出現了「不合法的 IP 位址」,或是等了 30 秒之後還沒有反應,請從步驟 5 重新開始。

若是成功的話,就會開始上載韌體,請等待上載並更新完成,;千萬不要關掉電源、拔掉網路線或是中斷上載的動作,結果就是有一塊白色的大磚塊等著你 !!!

10. 等到韌體上載及更新的動作完成之後,請多等個一分鐘,再把電腦的 IP 改回來自動取得 IP 位址。

11. 這時候就可以打開瀏覽器,連到 http://192.168.1.1,開始 Tomato 的初體驗了。


疑難排除

  • 步驟 5,很多教學文都提到只要按「RESET」按鍵,前幾次我在刷機的時候也是如此操作。
    但是這一次,同樣的方式卻一直無法成功,後來找到有網友提到要先按「WPS」按鍵,再按「RESET」按鈕的方法就一次成功。
  • 步驟 7,「PWR」燈號在電源打開後大概只會亮滅兩次,時間很短,所以動作要快。
  • 從 Asus 官版韌體刷成 DD-WRT 或 Open-WRT 的方法同上。
  • 已經刷好 Tomato、DD-WRT、Open-WRT 之後,要改刷成其他版本 (含官版) 的韌體時,不需要操作上面的所有步驟,只要直接從管理介面去更新韌體即可。
  • 刷好新韌體之後,強烈建議立刻把 NVRAM 的資料清除,避免某些設定資料未清除完全,而造成路由器運作的不穩定。

參考資料


更新紀錄

  • 2014/05/13 撰文。
  • 2015/01/20 更新部份內容。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