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在 Mac 上安裝與移除嘸蝦米輸入法的方式

by 1月 08, 2014 3 意見    

身為蝦米族的一員,不管是哪個作業系統,都已經很習慣這個輸入法不在內建清單裡,今天就來談談怎麼在 Mac 上安裝與移除它。
最後更新日期 - 2016/11/1

很久很久以前,在那個「打字很快」=「 很懂電腦」的時代,嘸蝦米、行列及大易是中打的三大天王,一分鐘都可以到達 200 字以上,但是時空環境早已不若當年,中文輸入法的全盛時期早就一去不返。

除非必要,一般人已經不太會主動去特別學習一個新的輸入法,一來智慧型的輸入法已經很發達,如微軟新注音、自然輸入法、語音辨識之類的方式,二來由於輸入法有很嚴重的轉換門檻,若是系統沒有內建的話,有學也等於沒學,三來就算自費購買,在不同的平台或別台電腦上也不見得能安裝,所以大多是我們這種積習難改的使用者還在堅持著吧。


Mac 官方版本


雖然發明人 劉重次先生 已經故去,但是他所創辦的 行易有限公司 仍然持續著嘸蝦米輸入法的維護。

目前最新的版號是 X1,支援 10.4 Tiger 到 10.9 Mavericks,不過 10.10 Yosemite 及 10.11 El Captian 同樣可以正常使用。

網路下載版 為例,取得檔案之後,打開 DMG 檔,照著指示的步驟安裝。

安裝完畢之後,選擇「系統偏好設定」。

選擇「鍵盤」。

就會看到官版的嘸蝦米輸入法。

我們在桌面右上角的輸入法圖示裡,就可以切換到官版嘸蝦米了。


從 Windows 版自行轉成 Mac 版


如果我們已經有 Windows 的官方版本,不想再花錢重買 Mac 版。

請參閱 Yu-Cheng Chang - [教學] 如何使用 Windows 正版嘸蝦米製作超強版嘸蝦米 CIN 檔 (用於 GCIN 、OpenVanilla 或 Yahoo! 輸入法) 的教學,自行將 Windows 版的 TAB 檔轉成 CIN 檔。

泰瑞的世界 - 微軟不必付費給行易有限公司就能在 Windows 內建嘸蝦米輸入法? 內文提到,嘸蝦米的專利權因為未繳費,已經在民國 92 年 11 月 11 日消滅,所以網路上流傳的表格檔「或許可以在不違法的狀況下」自行下載使用。

請參閱 MacUknow - 超容易!10.6 上裝嘸蝦米輸入法!,文內有 CIN 檔的下載連結。
這邊將檔名改成 boshiamy-heyer.cin,放在「下載項目」裡。


直接將 CIN 表格檔加入


找到「應用程式」-「工具程式」裡的「終端機」,這裡是用 iTerm2 來做示範。

將 boshiamy-heyer.cin 檔複製到輸入法的目錄去。
cp ~/Downloads/boshiamy-heyer.cin ~/Library/Input\ Methods/

打開「系統偏好設定」的「鍵盤」,在「輸入方式」頁籤點選左下角的「+」。

找到「嘸蝦米」,將它加入,正常來說應該會出現在「繁體中文」裡,不過在 10.11 被列在「簡體中文」,OS X 的版號不同時,請自行搜尋一下。

確認在「輸入方式」的清單裡有出現即可。

不過,這個方式有二個小問題:
  • 很多字會在後面跳出一個空格。
  • 什麼其他輔助功能都沒有。
但是,最大的好處就是簡單方便,又容易移除。


從第三方輸入法中加入


這裡以 OpenVanilla 香草輸入法 為例,目前最新的版號是 1.0.11。

下載並解壓縮。

將它安裝到系統裡。

在「系統偏好設定」的「鍵盤」,「輸入方法」頁籤裡就會看到它。

切換到「OpenVanilla」,然後點選桌面右上角的輸入法圖案,點選「OpenVanilla 偏好設定」。

選擇左側的「加入新輸入法」,再點選右側的「匯入」。

選擇剛剛存在「下載項目」裡的 boshiamy-heyer.cin 檔。

出現「輸入法匯入成功」的訊息就完成了。

這時候 OpenVanilla 預設的輸入法就會是嘸蝦米了。


怎麼完整移除


輸入法一定要先切換回「美國」,否則會因為檔案被鎖定而無法正常移除。

官版


打開「Finder」,找到「Macintash HD」-「資源庫」-「Input Methods」,將「嘸蝦米輸入法.app」刪除。

或是從「終端機」下指令也可以,由於官版是儲存在系統目錄,所以要加 sudo 提升權限。
sudo rm -rf /Library/Input\ Methods/Boshiamy.app

僅 CIN 表格檔


在「系統偏好設定」-「鍵盤」-「輸入方法」頁籤裡,點選「嘸蝦米」,再按左下角的「-」按鈕即可。

再點選「丟到垃圾桶」。

OpenVanilla 輸入法


先在「OpenVanilla 偏好設定」裡,選擇「嘸蝦米」,再點選右側的「移除輸入法」。

將 boshiamy-heyer.cin 表格檔移除。

不過,還需要在「終端機」裡下指令才能將完整移除。
rm -rf ~/Library/Input\ Methods/OpenVanilla.app

最後,再重新登入或重新開機即可。


圖片來源

  • http://boshiamy.com/cai.html

更新紀錄

  • 2014/01/08 撰文。
  • 2014/10/20 OS X 10.10 Yosemite 依然適用。
  • 2015/11/04 基於 OS X 10.11 El Capitan 全面翻新內容,加入三種安裝法的詳細步驟,並加入了移除的步驟。
  • 2016/11/01 macOS 10.12 Sierra 依然適用。

Heracles Jam,江湖人稱「海公公」

IT 技術家 - 創站部落客

一個常用 Windows、慣用 macOS、愛用 Linux 的 3C 阿宅
現職 MIS / 業界講師 / 資訊顧問 / 部落客

3 則留言 :